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律师博文 >> 2018年新入行的律师应该如何有效拓展案源?

2018年新入行的律师应该如何有效拓展案源?

来源: 大律师网 时间:2018-09-14 浏览:
导读:在律师行业当事人往往希望找经验丰富的资深律师,因为他们有丰富的经验,丰富的人脉关系。而对新律师却缺少信任,导致很多新律师案源不足。其实,新律师案源不足或许一部分是源于经验缺乏导致客户不信任,但是不能完全归咎于此,新律师也有自己的优势,若能发挥自身的优势、找到正确的方法努力,逐渐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定能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那么2018年新入行的律师应该如何有效拓展案源?在律师事务所怎么才能当一个好的新手律师?

2018年新入行的律师应该如何有效拓展案源?

2018年新入行的律师应该如何有效拓展案源?

  1、找到自己的优势

  我们总是认为新人律师没有所谓的优势,只有通过不断执业来积累能力与经验的优势。其实,每个律师因其背景不同、学识不同、家庭背景、社交人群不同都是会形成不同的执业优势的。如何利用这些优势,就是要先梳理自己的特点优势,在争夺潜在客户中有所偏重,这样才能先人一步。

  其次,很多律师会觉得自己没有丰富的工作履历,是否专业优势就是空白呢?非也,工作经历只是一方面,另一些潜在因素也是体现律师执业优势的关键。例如你的家人有从事外企人力资源高级管理岗位,平时接触的朋友也有一些劳动相关领域的人士,那么你完全可以把劳动争议解决视为你的专业优势。

  相比其他律师,你更熟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及流程,更清楚人力资源方面的最新消息和热点,那你在接触潜在客户的时候就可以省却大量准备素材的工作,与客户交流中自然会让客户觉得你实务经验丰富,沟通也无法律与生意上的割裂。

  2、让客户来找你

  过去传统媒体的关注总是给予那些行业的翘楚,行业的话语权也总是被资深的律师所把持,俨然一个赢者通吃的时代。然而随着互联网、手机端等新媒体的涌现,不少年轻律师也开始利用“自媒体”来构造网络中的专业律师形象。

  (1)、网络推广形象统一,围绕专业化方向,避免同质化泛滥。但是有些律师在做网络推广的时候会犯很多错误,如:野蛮地购买搜索关键词,将“劳动、刑事、公司、遗产”等一大摞方向捆绑到自己的推广下,让客户看了产生“杂而不专的野鸡律师”的第一印象。

  (2)、为自己打造个性化法律服务标签,以专业优势为依托吸引匹配客户。这样,容易吸引有专门需求的客户。试想,客户要解决手头的遗产纠纷,在一堆律师推广中,你会选择“万金油律师”还是会先问问“遗产家事律师”呢?

  (3)、坚持塑造自身线上平台,定期发布相关文章,做过的案件,让自己过往的工作成果以积累的形式呈现在平台。任何客户都希望聘请经历丰富的律师来为自己服务,如何评价一个律师的过往,无疑向客户展示自己过往的成绩是最好的方式。如果实际经受案件不多,那么可以结合一些熟悉的案件定期撰写一些法律评论来体现自己的素养。当然选择哪些素材来写呢?当然是体现自己专业优势的啊。让客户在比较不同律师的时候,通过其过往经历、过去写过的法律文章,多少会留下一些深刻印象。

  3、让潜在客户依赖你

  年轻律师总是苦于接不到正式委托的客户,也没有机会被客户请为法律顾问,等着案子的到来总是守株待兔般无奈。但是年轻律师有时间和精力,不用计较无回报的工作,当潜在客户出现问题需要下决定聘请律师服务的时候,就能与潜在客户建立某种联系,那不就是把律师服务端口前移动,抢占未开发的客户及市场了吗?

  (1)、树立“先认识、再熟悉,有事没事都可以简单问问我”的形象,企业商家老板都是社会经历丰富,往往不会轻易向年轻律师购买法律服务,但其实整个社会环境复杂商业规则混乱的时代,经营活动中往往很多细节处置不慎都会演变成复杂的法律纠纷。所以利用客户喜欢“蹭服务”的心态,主动推广自己的形象就是一种好的策略。第一,很多小问题其实不复杂,作为律师很容易轻松点拨到位,通过不断的点滴建立客户的信赖。第二,通过平时咨询企业客户个人的细节问题,方便律师了解企业客户的经营情况、客户个人的潜在需要,从核心上让自己吃透客户。第三,有收费低但服务好的律师,自然就不太愿意找要价高的,不自觉的就把这家潜在客户纳入自己律所的怀抱中。

  (2)、通过在平台与客户的紧密联系,获悉客户的潜在法律服务需要,有准备地给予主动的提醒,让客户认识到自己的真实法律需求,自然而然也就让律师获取了实际的业务。

  (3)、以行业动态、热点解析、法律前沿问题为抓手,在平台推送相关文字、素材,让潜在客户与你信息同步,更有利于业务开拓。如果你登录一些国际上大型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就不会看到平台很大篇幅介绍自己团队及单位的情况,而是大量行业动态、行业内客户关心的热点分析等,力求让客户将这些平台作为获取第一手行业信息动态的渠道,让客户会定期来看、来判断政策走向,从而意识到自己必须有所行动。

  4、拉近潜在客户

  很多时候,不是客户少,而是你没有定位到真正需求强烈的客户。年轻律师自己去拜访客户,被拒绝的可能高。因为你既不知道对方是否已经有专门的律师,也不知道客户需要哪些潜在服务。化被动为主动,就要利用一些场合和活动来定位真正的潜在客户。

  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参加一些活动,可以让你接触很多行业中的人士,在专业的研讨会、发布会、管理培训等场合,参会人员会把这当作一个主动拓展人脉的机会,分享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律师可以在这些客户中寻找最有转化率的。

  另外,组织一场小型的行业问题研讨会,不失为一个拉近客户与律师关系的好注意。很多企业的法务或高管人员往往有法律实务学习的需要,在企业实务中也对聘请律师有一定的发言权。通过组织一些专题讲座或研讨会,邀请大家一起参加,既是“以我为主”推广新模式,也是搭台唱戏成为专家的必要途径。

  5、公开你的日程表

  这不仅仅应该是律师的一个推广习惯,以往客户对律师的不信任和怀疑,多源自于无法窥之律师的实际工作,不少客户总是对律师的工作不了解,无法体会律师工作的繁杂与艰辛。自然无法更好地认同律师的服务。而在律师这一方,往往几个案件或事务同步推进,在工作之余自己没有办法及时整理各个项目的推进情况,更没有办法实时向客户展现工作进度。往往结果就是律师忙得要死低头做业务,客户却总是抱怨律师什么事情也没有做。即使案件最后结果不错,但客户却总也不能认同律师的实质工作,造成案件事了,没有能通过案件的全程推进加深与客户的联系。

  互联网发展迅速,网络工作发达的今天,律师要突破以往给客户的神秘形象,拉近与潜在客户的关系,运用“可视化”工具,呈现给任何一个潜在客户你所能做的和将要做的。好处也很明显,彰显你作为的专业与效率,给客户勾勒一个具体的法律服务。

  6、建立你的律师圈

  说了这么多“专业化”的词语,很多年轻律师往往会疑惑,我要专业化发展是否要放弃很多与专业化不相符的潜在案件?专业化成长下,如何拓展律师其他领域的业务能力?

  在行业中多结交一些有着公共理想的律师朋友,通过朋友圈、平台关注及分享等形式拉近关系,分享各自实务中的心得,让一个群体成为你的“后援团”,甚至可以在一定范围内相互配合,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在律师事务所怎么才能当一个好的新手律师?

2018年新入行的律师应该如何有效拓展案源?

  第一,人品好。

  现在律所选人的标准不是看你有多高的学历,有什么学位,首先是看人品。所谓人品,就是人的品质,从道德层面上讲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如果耍小聪明、挖空心思算计别人,那是不成的。律师这个群体都是精英,你精,还有比你精的,最后还是算计了自己。《红楼梦》里有一句诗:“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第二,要勤奋。

  在大所给老律师当助理,要有敬业精神。哪个老律师都喜欢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人。譬如:

  1、开庭前,协助老律师进行调查,搜集证据,整理证据目录,并能勤于思考,向老律师适时提出你的真知灼见。

  2、庭后整理庭审笔录、替老律师把代理词或辩护词整理得井井有条,并将案卷归档。

  3、每办一个案件或开一次庭都是学习的好机会,注意吸取老律师的长处,久而久之,与老同志关系融洽了,老同志是会善待你的。

  古人讲,要想取之,必先予之。如只知索取,嫌薪水少,不知奉献,整天萎靡不振、懒洋洋的,谁也不会喜欢的。

  第三、要有智慧。

  律师不但要有智慧,而且要有大智慧才行,一个案件到手,要把法律关系搞清楚,有的案件比较复杂,有多个法律关系,你都要一一理清,然后选中切入点,这就需要把你学到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这种结合就是智慧。

  第四、懂得社交。

  除了案件本身之外,还要懂得社交,社交也需要智慧,这些我就不啰嗦了。总的来讲,不能钻牛角尖,不能太笨,否则你在哪个所都不会受欢迎。

(编辑:Sakura)

平台在线10W+律师,平均回复时间3分钟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