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律师博文 >> 2019年资本公积金的用途是什么?公司资本公积金的来源有哪些方面?

2019年资本公积金的用途是什么?公司资本公积金的来源有哪些方面?

来源: 大律师网 时间:2019-02-22 浏览:
导读:资本公积金也属于公司净资产,是一种可以按照法定程序转为资本金的公积金,也可说是一种准资本金,资本公积在本质上很多人都不了解用途以及来源,那么,资本公积金是什么意思?资本公积金的用途是什么?公司资本公积金的来源有哪些方面?

资本公积金是什么意思?

2019年资本公积金的用途是什么?公司资本公积金的来源有哪些方面?

  资本公积是指公司由投入资本本身所引起的各种增值,这种增值一般不是由于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与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主要包括资本(或股本)溢价、法定财产重估增值、资本汇率折算差额、接受现金捐赠、股权投资准备、拨款转入等。

  资本公积是企业非经营原因产生的资产增值,是非收益转化而形成的所有者权益。资本公积是一种准资本或资本的储备形式,经过一定的程序可以转为资本。

资本公积金的用途是什么?

  资本公积金从本质上讲属于投入资本的范畴,由于我国采用注册资本制度等原因导致了资本公积金的产生。我国《公司法》等法律规定,资本公积金的用途主要是转增资本,即增加实收资本 (或股本)。虽然资本公积金转增资本并不能导致所有者权益总额的增加,但资本公积金转增资本,一方面可以改变企业投入资本结构,体现企业稳健、持续发展的潜力;另一方面,对股份有限公司而言,它会增加投资者持有的股份,从而增加公司股票的流通量,进而激活股价,提高股票的交易量和资本的流动性。此外,对于债权人来说,实收资本是所有者权益最本质的体现,是其考虑投资风险的重要影响因素。所以,将资本公积金转增资本不仅可以更好地反映投资者的权益,也会影响到债权人的信贷决策。

公司资本公积金的来源有哪些方面?

  资本公积的来源和性质资本公积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1)资本(或股本)溢价。

  (2)企业接受捐赠的资产。

  (3)某些特定的政府专项拨款。

  (4)投资者出资的币种与企业注册货币或记账本位币不一致而产生的外币资本折算差额。

  从以上所述资本公积的来源可以看出,资本公积是保留在企业内部不予分配的、来源于非经营因素的企业资本性的积累,他的权益属于投资者所有。但是,资本公积不同于投入资本,它不属于某一特定的所有者,因此资本公积不参与企业的利润分配和风险的分担。资本公积也不同于留存收益,因为它不是从企业经营利润中提取,留存于企业的收益。因此它不能在投资者中进行分配。

  鉴于资本公积的性质,资本公积一般只用于转增资本,很少或不准用于弥补亏损,更不能用于分发投资红利。

  资本公积的存在对企业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是企业抵御、防范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充实资本的重要资金,也是对企业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利益的保护。

平台在线10W+律师,平均回复时间3分钟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