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律师博文 >> 非法讨债可能构成哪些犯罪?遇到非法讨债怎么办?

非法讨债可能构成哪些犯罪?遇到非法讨债怎么办?

来源: 大律师网 时间:2019-05-09 浏览:
导读:非法讨债可能构成哪些犯罪?遇到非法讨债怎么办?

非法讨债可能构成哪些犯罪?

非法讨债可能构成哪些犯罪?遇到非法讨债怎么办?

  1、非法侵入住宅罪

  非法侵入住宅罪,是指未经住宅主人同意,非法强行闯入他人住宅,或者经住宅主人要求其退出仍拒不退出的行为。按《刑法》245条规定,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理论上讲,未经主人同意进入,且经要求退出后拒不退出,就可构成此罪。当然,我国对私人住宅的保护力度达不到那么强,实践中构成此罪要达到一定严重程度,比如时间较长、造成其他严重后果之类。

  2、非法拘禁罪

  非法拘禁罪,是指以拘押、禁闭或者其他强制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犯罪行为。按《刑法》238条规定,构成非法拘禁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

  在讨债过程中强行限制债务人人身自由的情况时有发生,《刑法》238条明确规定,为索取债务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构成此罪。

  以上两种情况,很多债权人在犯罪后还不知,认为自己是讨要合法债务,通过上述方式只是给债务人施加压力,殊不知已踩了法律的雷区!

  如果债权人在讨债过程中对债务人进行人身伤害或对财产进行破坏,那不需要特别的法律知识就知道是违法犯罪,我们就不多说了。

高利贷非法讨债是不是属于黑恶势力

  放高利贷、暴力讨债,属于黑恶势力,将受到重点打击!

  据中央政法委主办的《长安》杂志整理,有8种情形的黑恶势力属于重拳打击范围:

  1、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2、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3、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4、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

  5、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6、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7、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

  8、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遇到非法讨债怎么办?报警有用么?

  暴力、拘禁等非法讨债当追究法律责任。报警有用,但还需在协商的基础上归还欠债。

  违法讨债有多种多样的形式。为了追索债务、债权人(或委托代理人)私自扣人、扣钱、扣物、扣货是非法行为,行骗行抢,行贿受贿、打人伤人、暴力胁迫、毁人财物也是非法行为,非法以其它方式威胁他人身体健康,限制他人人身自由、侵害他人名誉、肖像权、监护权、著作权、发明权等以及侵害第三者的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都是法律所不容许,当事人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平台在线10W+律师,平均回复时间3分钟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