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律师博文 >> 2019年有期徒刑是否可以适用缓刑?有期徒刑和拘役的区别有哪些?

2019年有期徒刑是否可以适用缓刑?有期徒刑和拘役的区别有哪些?

来源: 大律师网 时间:2019-06-10 浏览:

有期徒刑是否可以适用缓刑

2019年有期徒刑是否可以适用缓刑?有期徒刑和拘役的区别有哪些?

  缓刑又称为暂缓执行,人民法院在判处罪犯刑罚的同时,如果适用缓刑的,会给予罪犯一定的考验期,如果没有违法犯罪情形的,期满以后就不再执行原判决。

  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可以缓刑,但是累犯除外。

  《刑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对于被判处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宣告缓刑,对其中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怀孕的妇女和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应当宣告缓刑:

  (一)犯罪情节较轻;

  (二)有悔罪表现;

  (三)没有再犯罪的危险;

  (四)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

  宣告缓刑,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同时禁止犯罪分子在缓刑考研期限内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

中国刑法有期徒刑最高多少年

  中国刑法有期徒刑一般最长不超过十五年,数罪并罚最长不超过二十五年。

  《刑法》第四十五条:有期徒刑的期限,除本法第五十条、第六十九条规定外,为六个月以上十五年以下。第六十九条 判决宣告以前一人犯数罪的,除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以外,应当在总和刑期以下、数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决定执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过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过一年,有期徒刑总和刑期不满三十五年的,最高不能超过二十年,总和刑期在三十五年以上的,最高不能超过二十五年。

  有期徒刑,刑罚的一种。在一定期限内剥夺犯罪分子的人身自由,并监禁于一定场所的刑罚。有期徒刑的期限各国规定不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九条规定:判决宣告以前一人犯数罪的,除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以外,应当在总和刑期以下、数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决定执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过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过一年,有期徒刑最高不能超过二十五年。

  有期徒刑的执行,被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监狱或者其他执行场所执行;凡有劳动能力的,都应当参加劳动,接受教育和改造。

  这里所说的“监狱”是指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服刑的场所,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其他执行场所”是指根据监狱法的规定,罪犯在被交付执行刑罚前,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由看守所代为执行;对未成年犯在未成年犯管教所执行刑罚。

  有期徒刑刑期的计算和折抵。根据《刑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有期徒刑的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

  有期徒刑的期限,一般为六个月以上十五年以下。数罪并罚时,有期徒刑可以超过十五年,数罪的总和刑期不超过三十五年的,实际判处的有期徒刑最高不能超过二十年。如果总和刑期在三十五年以上的,最高不能超过二十五年

有期徒刑和拘役的区别:

  1.关押场所不同。拘役由公安机关就近执行;有期徒刑的执行场所是监狱或者其他执行场所。

  2.执行期限不同。拘役的期限短、起点低、幅度小;有期徒刑的期限长、起点高、幅度大。

  3.报酬待遇不同。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凡有劳动能力的,都应当参加无偿劳动,接受教育改造;被判处拘役的犯罪分子,每月可以回家一至二天,参加劳动的,可以酌量发给报酬。

  4.法律后果不同。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犯一定之罪符合一定条件的,可以构成累犯;被判处拘役的犯罪分子,除犯危害国家安全罪以外,原则上不构成累犯。

  5.适用对象不同。有期徒刑既适用于罪行较重的犯罪分子,又适用于罪行较轻的犯罪分子;拘役只适用于罪行较轻的犯罪分子。

平台在线10W+律师,平均回复时间3分钟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