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律师博文 >> 2020年认购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吗?认购协议与购房合同有何区别?

2020年认购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吗?认购协议与购房合同有何区别?

来源: 大律师网 时间:2019-12-10 浏览:
导读:许多开发商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之后会提前出售还未完全建成的商品房,这种房子也叫期房,如果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了认购协议的,那么2020年认购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吗?认购协议与购房合同有何区别?

认购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吗?

2020年认购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吗?认购协议与购房合同有何区别?

  《认购协议》是指商品房买卖双方在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或者商品房现房买卖合同之前所签订的约束合同,双方当事人就特定房产进行特定交易的协议。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商品房买卖过程中签订的《认购协议》如果具备商品房买卖的基本要件,例如当事人的名称或姓名、商品房的基本状况、房屋总价以及支付方式等等,就应该是一种商品房买卖合同,也是有法律效力的。

认购协议与购房合同有何区别?

2020年认购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吗?认购协议与购房合同有何区别?

  商品房认购合同是约定商品房买卖合同基本事项,以约束双方继续就合同订立进行磋商谈判的合同。作为认购合同来说,只是双方就是否购买这个房屋达成一种意向性的协议,仅包含房屋的具体位置、面积、价格等基本信息,对房屋的具体问题没有约定。认购合同与商品房买卖合同属于预约与本约之关系,二者合同内容、合同目的、权利义务、违约形态、违约责任形式等存在较大区别,认购书的目的是约定双方日后要签订购房合同,认购合同是为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做准备,通常认购合同中会约定定金条款,作为对双方签署正式的买卖合同的担保。

  简单点来说,认购合同就是起到一个担保未来签署正式购房合同的作用,具体房屋买卖过程中的权利义务,则需另行以双方的在购房合同中约定的内容为准。实务中,如果违反认购合同,则需要接受定金罚则,支付双倍定金或被没收定金,而如果违反购房合同,则可能被要求继续履行合同,或承担其他的违约责任。

认购协议的定金怎么退?

2020年认购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吗?认购协议与购房合同有何区别?

  定金是指当事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目前,在商品房买卖过程中,当购房人选中自己满意的楼盘,与开发商达成购房的初步意向后,开发商通常都要求购房人签订认购书(也有叫做预定书或订购书的)。这些认购书一般都对作为标的物的商品房的具体位置、面积、价款做出约定,同时还约定购房人应当交纳的预付款、定金、押金或订金。一般来说,只有买卖双方明确书面约定了“定金”字样,才是法律意义上的定金,才能适用定金罚则。但是,如果买卖双方在认购书中明确约定了诸如“若因购房人违约造成双方未能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则订金(或押金)不退还;如系因开发商违约造成买卖合同未能签订,则应双倍返还订金(或押金)”之类的条款,那么,此时订金与押金均属于定金的性质,应认定为购房定金。

平台在线10W+律师,平均回复时间3分钟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