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律师博文 >> 2020年丧偶后房产如何过户?丧偶后财产如何分配?

2020年丧偶后房产如何过户?丧偶后财产如何分配?

来源: 大律师网 时间:2019-12-11 浏览:
导读:我们知道,一般一对夫妻都会白头偕老,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有那么多不幸的事情,有的夫妻因为特殊原因,一方先离开了人世,导致另一方丧偶。在丧偶之后,剩下的丈夫或妻子便有权力继承他遗留下来的。那么2020年丧偶后房产如何过户?丧偶后财产如何分配?

丧偶后房产如何过户?

2020年丧偶后房产如何过户?丧偶后财产如何分配?

  1、到被继承人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注销户籍,办理死亡证明;

  2、到区或市公证处(原外销商品房到市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房产继承分两种:一是遗嘱继承,二是法定继承。

  3、办理房屋过户登记,申请人是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申请人应当向登记机构提交下列文件: 《房地产登记申请书》(原件)、身份证明(复印件)、房地产权证书(原件)、 继承权公证文书或者遗嘱公证书和接受遗赠公证书(原件) 契税完税凭证(原件)。

  4、遗赠和法定继承、遗嘱继承不同,需要支付税收。

丧偶后财产如何分配?

2020年丧偶后房产如何过户?丧偶后财产如何分配?

  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遗产分割,有遗嘱的应先执行遗嘱;无遗嘱的或者执行遗嘱有剩余财产的。按照继承法,遗产按照顺序继承。如果是产权房,则房产由配偶分得一半,另一半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

丧偶后婚姻就自动解除吗?

2020年丧偶后房产如何过户?丧偶后财产如何分配?

  婚姻关系是夫妻双方共同构建的特殊人身关系。男女双方都不可缺少。如果不幸一方去世,那婚姻关系就自动消灭不存在了。既不需要行政机关的确认、发给离婚证,也不需要人民法院的判决,婚姻关系就自然终止。在世的一方在法律上恢复了单身状态。如果有可能,可以组建新的家庭。但是在再婚办理结婚登记时,需要向婚姻登记机关出具原配偶已经死亡的证明。

  另外,人的死亡分为自然死亡和因失踪四年以上经利害关系人申请被宣告死亡两种。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配偶是被宣告死亡的,自死亡宣告之日起婚姻关系消灭。但是被宣告死亡人又出现,死亡宣告被撤销的,婚姻关系自撤销死亡宣告之日起自行恢复,但是其配偶再婚或者向婚姻登记机关书面声明不愿意恢复的除外。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五十一条

  被宣告死亡的人的婚姻关系,自死亡宣告之日起消灭。死亡宣告被撤销的,婚姻关系自撤销死亡宣告之日起自行恢复,但是其配偶再婚或者向婚姻登记机关书面声明不愿意恢复的除外。

平台在线10W+律师,平均回复时间3分钟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