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律师博文 >> 私家车超载会受到什么处罚?非营运车辆超载会受到什么处罚?

私家车超载会受到什么处罚?非营运车辆超载会受到什么处罚?

来源: 大律师网 时间:2019-12-17 浏览:
导读: 生活中很多严重的交通事故都是因为超载导致的,超载的行为对自己以及他人生命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很多人对于小孩超载的问题都存在困惑。那么私家车超载会受到什么处罚?非营运车辆超载会受到什么处罚?

私家车超载会受到什么处罚?

私家车超载会受到什么处罚?非营运车辆超载会受到什么处罚?

  《道路安全条例》第六十条中就私家车超员的处罚作出了规定,此时超员的情况不同,那么给予驾驶员的处罚也是不一样的。

  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核定人数或者违反规定载货的,对机动车驾驶人按下列规定处罚:

  (一)超过核定人数未达百分之二十的,处以二百元罚款;

  (二)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二十以上未达百分之五十的,处以一千元罚款;

  (三)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处以二千元罚款;

  (四)违反规定载货的,处以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其他客车违反规定载货的或者其他机动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的,对机动车驾驶人处以一百元罚款。

  可能有的人认为,一辆规定5人座的私家车,坐上5个大人和1个四五岁的孩童也是完全可以的,这应该不是超载。根据相关规定,孩童也按一个载客计算,所以,大人抱小孩儿坐一个座位也算是超载驾驶,同样要受到超载处罚扣分。

非营运车辆超载会受到什么处罚?

私家车超载会受到什么处罚?非营运车辆超载会受到什么处罚?

  1、客车超载

  客车超载扣分标准:

  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扣12分;

  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扣6分。

  客车超载罚款标准:

  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超过额定乘员百分之二十(20%)或者违反规定载货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2、货车超载

  货车超载扣分标准:

  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一次扣6分。

  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的一次扣3分。

  货车超载罚款标准:

  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超过核定载质量百分之三十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提示:

  ①发生汽车或客车超载的情况,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

  ②运输单位的车辆有本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的情形,经处罚不改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如何才算车辆超载?

私家车超载会受到什么处罚?非营运车辆超载会受到什么处罚?

  超载,分为客车超载和货车超载两种情况。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扣12分;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扣6分。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一次扣6分。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的一次扣3分。

平台在线10W+律师,平均回复时间3分钟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