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说法 > 婚姻家事 > 结婚不成彩礼是否需要返还?结婚不久就离婚,彩礼是否需要返还?

结婚不成彩礼是否需要返还?结婚不久就离婚,彩礼是否需要返还?

2021.09.03 0次播放 婚姻家事

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大律师网特邀律师陈德文律师。

  本视频跟大家分享:结婚不成彩礼是否需要返还?结婚不久就离婚,彩礼是否需要返还?

  第一个问题: 结婚不成彩礼是否需要返还?

  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适用前款第(二)、(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第二个问题:结婚不久就离婚,彩礼是否需要返还?

  一般无需返还,但因支付彩礼导致给付方离婚后生活困难的除外。

  这里的生活困难,是指依靠个人财产和离婚时分得的财产无法维持当地基本生活水平。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

  第五条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

  (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

  适用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律师视频说法更多视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