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律师 >> 广州医疗过失律师

广州医疗过失行为找哪个机构申请鉴定?无过失医疗纠纷原则上指的是什么?

广州医疗过失律师

时间:2022-08-04
[导读]:衡量医疗过失的标准是医师是否违反注意义务,在医疗行为上可以具体表现为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及医学技术操作规范、技术程序、处置原则等。那么,广州医疗过失行为找哪个机构申请鉴定?无过失医疗纠纷原则上指的是什么?医疗纠纷是否能够约定违约责任?接下来,广州医疗过失律师为大家带来相关的法律知识,欢迎阅读!

医疗过失行为找哪个机构申请鉴定?

广州医疗过失律师

  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分为首次鉴定和再次鉴定。

  设区的市级和盛自治区、直辖市直接管辖的县(市)级地方医学会负责组织专家鉴定组进行首次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盛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医学会负责组织医疗事故争议,省级卫生得政部门可以商请中华医学会组织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由医学会组织专家鉴定组独立进行,任何其他的组织和个人均不得干涉。医学会应当依据学科专业组名录设置学科专业组,并将其输入专家库。根据本地区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实际,医学会可以对本专家库学科专业组高立予以适当增减和调整。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执业品德、健康状况能够胜任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的法医可以受聘进入专家库;具备上述条件,且受聘于医疗卫生机构或者医学教学、科研机构并担任相应专业高级技术职务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可以成为专家库候选人。

  负责首次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的医学会原则上聘请本行政区域内的专家建设专家库;当本行政区域内的专家不能满足建立专家库需要时,可以聘请本盛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专家进人本专家库。负责再次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的医学会原则上聘请本盛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专家建立专家库;当本盛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专家不能满足建立专家库需要时,可以聘请其他盛自治区、直辖市的专家进入本专家库。

无过失医疗纠纷原则上指的是什么?

  无过失医患纠纷是指患者在诊疗过程中发生的不良后果,是医疗意外、并发症等其他原因所致,并非因医护人员责任性因素或技术性因素的过失所引起,但患者一方却认为不良后果是医护人员在工作中的过失行为造成的医疗事故,进而医患双方间发生纠纷。

医疗纠纷是否能够约定违约责任?

  医院纠纷是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存在过错,对患者造成人身伤害的,属于侵权责任,侵权责任不是违约责任,所以不能约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七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第一千二百一十八条,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或者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