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律师 >> 广州医疗过错鉴定律师

广州医疗过错鉴定应该由谁申请?医疗过错侵权法申请司法鉴定的流程是什么?

广州医疗过错鉴定律师

时间:2022-08-05
[导读]:医疗损害结果与医疗方过错行为有无因果关系的鉴定就是医疗过错鉴定,广州医疗过错鉴定应该由谁申请?医疗过错侵权法申请司法鉴定的流程是什么?医疗过失责任怎么认定?接下来,广州医疗过错鉴定律师给大家带来相关的法律知识,欢迎大家阅读。

广州医疗过错鉴定应该由谁申请?

广州医疗过错鉴定律师

  《民事证据规定》第4条第8项的规定,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是否有过错,医疗行为是否与损害结果存在因果关系,其举证责任在医方,但对其主张的事实进行举证,既是当事人的义务,也是当事人的权利。

  患方当然可以向医学会提出医方是否构成医疗事故的鉴定申请,或者向相关鉴定机构提出医方是否存在医疗过错的鉴定申请,即使医方已经提起了医疗事故鉴定,患方仍然可以提起医疗过错鉴定,审判机关无权加以限制。

  人民法院将材料移交技术科后,技术科会确定一个时间由医患双方共同挑选一个司法鉴定机构进行医疗过错鉴定,如果医患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可以通过抽签、摇号的方式来决定鉴定机构。

  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大致可以划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交通事故型,因交通事故而引发人身损害赔偿。

  2、打架斗殴型,因邻里风波、买卖纠纷等引起的打架斗殴,造成人身损害赔偿。

  3、工伤事故型,各行各业,特别是一些具有危险性的行业因缺乏安全意识或违章作业,造成工伤事故。

  4、产品质量型,因产品质量不合格,或假冒、伪劣商品致人损害,如啤酒瓶爆炸、化妆品不良反应等导致人身损害赔偿。

  5、医疗事故型,由于医护人员粗心大意造成病员医疗事故,导致人身损害赔偿的事件不断发生。

  6、意外事故型,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的发生均无主观过错,意外事件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

医疗过错侵权法申请司法鉴定的流程是什么?

  《侵权责任法》第七章医疗损害责任

  第五十四条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

  第五十五条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应当向患者说明病情和医疗措施。需要实施手术、特殊检查、特殊治疗的,医务人员应当及时向患者说明医疗风险、替代医疗方案等情况,并取得其书面同意;不宜向患者说明的,应当向患者的近亲属说明,并取得其书面同意。

  医务人员未尽到前款义务,造成患者损害的,医疗机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第五十六条因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不能取得患者或者其近亲属意见的,经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负责人批准,可以立即实施相应的医疗措施。

  第五十七条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未尽到与当时的医疗水平相应的诊疗义务,造成患者损害的,医疗机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第五十八条患者有损害,因下列情形之一的,推定医疗机构有过错:

  (一)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章以及其他有关诊疗规范的规定;

  (二)隐匿或者拒绝提供与纠纷有关的病历资料;

  (三)伪造、篡改或者销毁病历资料。

  第五十九条因药品、消毒药剂、医疗器械的缺陷,或者输入不合格的血液造成患者损害的,患者可以向生产者或者血液提供机构请求赔偿,也可以向医疗机构请求赔偿,患者向医疗机构请求赔偿的,医疗机构赔偿后,有权向负有责任的生产者或者血液提供机构追偿。

  第六十条患者有损害,因下列情形之一的,医疗机构不承担赔偿责任:

  (一)患者或者其近亲属不配合医疗机构进行符合诊疗规范的诊疗。

  (二)医务人员在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下已经尽到合理诊疗义务。

  (三)限于当时的医疗水平难以诊疗。

  前款第一项情形中,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也有过错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第六十一条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当按照规定填写并妥善保管住院志、医嘱单、检验报告、手术及麻醉记录、病理资料、护理记录、医疗费用等病历资料。

  患者要求查阅、复制前款规定的病历资料的,医疗机构应当提供。

  第六十二条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当对患者的隐私保密,泄露患者隐私或者未经患者同意公开其病历资料,造成患者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医疗过失责任怎么认定?

  医疗过失行为的责任程度指在导致患者人身损害后果中的诸因素中,医疗过失行为所占比重(医疗过失参与度),医疗事故中医疗过失行为责任程度分为:

  (1)完全责任,指医疗事故损害后果完全由医疗过失行为造成。

  (2)主要责任,指医疗事故损害后果主要由医疗过失行为造成,其他因素起次要作用。

  (3)次要责任,指医疗事故损害后果主要由其他因素造成,医疗过失行为起次要作用。

  (4)轻微责任,指医疗事故损害后果绝大部分由其他因素造成,医疗过失行为起轻微作用。

  司法实践中,医疗过失行为参与度是确定损害赔偿责任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