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荐律师 >> 上海公司并购及企业改制高级律师

上海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一般需要多长时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主要法律法规?

大律师网整理 时间:2022-07-29 浏览:
导读:很多时候,因为市场竞争,有些公司发展前景很好,一般都会选择上市。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需要办理相关手续,有些公司需要被兼并。那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一般需要多长时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主要法律法规?接下来上海公司并购及企业改制高级律师带我们来看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一般需要多长时间的相关内容。

  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一种涉及双方甚至多方的资源重组。重组流程需要提交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审核并盈利批准。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收购人在要约收购公告后60日内未公告要约收购报告书的,收购人应当在期限届满后的次一个工作日通知被收购公司并公告;之后每隔30天公告一次,直至公告要约收购报告书。在发出要约收购公告后、公告要约收购报告书前,收购人拟自行取消收购计划的,应当公告理由;自公告之日起12个月内,收购人不得再次收购同一上市公司。

  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主要法律法规?

  (1)法律: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和通过。
  1.证券法:第二章——证券发行和第四章——上市公司收购是并购法律制度的基础和核心。
  2.公司法:第九章——公司合并、分立、增资减资,规范合并、分拆、定向增发、股份减持等。在并购中。
  (1)吸收合并
  《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规定:“公司合并可以采取吸收合并或者新设合并的方式。
  一个公司吸收其他公司作为吸收柄,被吸收的公司解散。两个以上公司合并设立一个新公司为新合并,合并各方解散”。
  第一种:同一股票市场的几家上市公司吸收合并,如* *钢钒与st长钢、* *钛业吸收合并、* *钾肥与ST盐湖吸收合并。
  第二类:多家上市公司在不同证券交易所的跨市场合并(2008年1月起允许跨市场合并),如* *电力吸收合并湘*聚、云*化工吸收合并ST马龙和* *盐化、* *股份吸收合并邯钢和承德钒钛。
  (2)请求持异议的股东购买股份的权利。
  《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三条:“公司不得收购本公司的股份。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四)股东因不同意股东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的决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
  3.企业破产法
  新的破产重整制度为上市公司并购提供了新的法律路径。
  注:在上市公司破产重整中,应谨慎减少投资者权益。如有必要,应采取措施保护股东特别是社会公众股东的权益,如网络投票。
  4.反垄断法:第四章-经营者集中。
  第二十条:“经营者集中,是指下列情形: (一)经营者集中;(二)经营者通过取得股权或者资产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三)经营者通过合同等方式取得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者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
  第二十一条:“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第三十一条:“外资并购境内企业或者以其他方式参与经营者集中,涉及国家安全的,除依照本法规定进行经营者集中审查外,还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2)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由国务院制定或批准。
  1.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征求意见稿)(草案)
  第六章证券发行、收购、重大资产重组、合并和分立。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
  (一)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促进上市公司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市场效率,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竞争力。
  (2)允许商业银行向国内外企业发放M&A贷款。研究完善企业并购税收政策,积极促进企业并购。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