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律师博文 >> 家庭遗产继承如何分配?家庭遗产继承需要公证吗?

家庭遗产继承如何分配?家庭遗产继承需要公证吗?

来源: 大律师网 时间:2022-07-07 浏览:
导读:遗产分配在一般情况下按照法定继承顺序分配,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是均等的。如果存在生活有困难且失去劳动能力的继承人、未尽到抚养义务的继承人时,可以不均等分配。

家庭遗产继承如何分配?

  由于继承人继承的是被继承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财产,因此被继承人是否在生前对个人财产进行处理,直接决定了遗产转移的方式。具体分为三种不同的情况:

  (1)法定继承,即继承人根据法定继承顺序取得遗产。

  (2)遗嘱继承,即继承人根据被继承人生前订立的遗嘱取得遗产。

  (3)遗赠扶养协议制度,即扶养人在承担了对被扶养人生养死葬义务后根据协议取得遗产。

  如果被继承人在生前与有关集体组织或法定继承人以外的公民签订遗赠扶养协议,将自己的财产转移给承担其生养死葬义务的扶养人的,扶养人将根据双方的协议取得遗产,即遗赠扶养协议排除了法定继承人的继承权。

  如果被继承人在生前依照法律规定的方式立下遗嘱,指定自己的财产由继承人中的一人或数人继承,或将自己的财产赠与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的,被指定的继承人或受赠人将根据遗嘱接受遗产,即遗嘱排除了遗嘱继承人以外的法定继承人的继承权。

  如果被继承人生前未订立遗嘱或遗赠扶养协议处分自己的财产,其遗产将根据法律规定由其法定继承人按法定顺序继承。

家庭遗产继承如何分配?家庭遗产继承需要公证吗?

家庭遗产继承需要公证吗?

  1、遗产继承中不是必须要公证的,公证的目的是为了防止遗产纠纷,如果与其他继承人对于继承的财产有明确的划分,可以不需要公证。

  2、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十三条规定,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继承人协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家庭遗产的继承分割顺序是什么?

  遗产继承顺序,是指被继承人死亡后,继承人继承遗产的先后秩序。《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能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九条还规定,“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

  在遗产继承中,被继承人立有遗嘱将其个人财产指定由法定继承人的一人或者数人继承,或者在遗嘱中明确将其个人财产赠给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的,应遵照该遗嘱执行。

  上述内容就是关于“家庭遗产继承如何分配?”的相关法律知识点,欢迎阅读了解。如果还有其他的疑问可以在大律师网在线咨询,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答复。

平台在线10W+律师,平均回复时间3分钟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