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律师博文 >> 威胁他人构成什么罪?受到威胁恐吓怎么办?

威胁他人构成什么罪?受到威胁恐吓怎么办?

来源: 大律师网 时间:2022-07-07 浏览:
导读:威胁他人是否构成犯罪,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不构成刑事犯罪的,也要对当事人进行治安处罚;如果构成刑事犯罪,可以按照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对其进行刑事处罚。今天大律师网的小孩整理了相关资料给大家,欢迎阅读观看。

威胁他人构成什么罪?

  威胁他人如果情节严重且造成了一定后果的,有可能构成寻衅滋事罪。威胁他人构成犯罪所侵犯的客体是他人的人格尊严、名誉权。本罪在犯罪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实施捏造并散布某种虚构的事实,足以贬损他人人格、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本罪主体是一般主体。本罪主观上必须是故意。

威胁他人构成什么罪?受到威胁恐吓怎么办?

受到威胁恐吓怎么办?

  收到威胁恐吓根据程度不同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1、若收到的威胁恐吓以求签订合同的,被威胁恐吓人可以以受胁迫为由向法院请求撤销该合同,这是属于民事胁迫领域的处理;

  2、若威胁恐吓达到了刑事犯罪的程度,可以构成敲诈勒索罪,如果威胁恐吓的程度达到了完全剥夺被害人的意志自由的,有可能构成抢劫罪,此时可以向公安报案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自诉。

  通过言语、行为等方式,表示要给当事人及其家属的人身、财产可能造成损失的,属于威胁恐吓。所谓的恐吓威胁罪,现行法律没有规定此罪,只是存在恐吓威胁行为。

  威胁他人会构成寻衅滋事罪,受到威胁或者恐吓要立即报警,请公安机关介入,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如果恐吓行为已经构成了犯罪,要按照敲诈勒索罪或者寻衅滋事罪进行处理,需要追究恐慌人的刑事责任,判处有期徒刑。

威胁他人判几年?

  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我国刑法并未规定威胁恐吓罪,威胁恐吓他人的,以寻衅滋事罪定罪量刑。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九十三条 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

  (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

  (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

  (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以上内容就是相关的法律知识点,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欢迎前往大律师网进行咨询,会有相关的律师为你提供帮助。

平台在线10W+律师,平均回复时间3分钟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