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律师博文 >> 我国抢劫犯可以假释吗?

我国抢劫犯可以假释吗?

来源: 大律师网 时间:2023-06-10 浏览:
导读:犯罪分子在服刑期间确有悔改表现的、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可进行假释。接下来就让大律师网法务带您多了解一点相关知识吧。

我国抢劫犯可以假释吗?

  犯罪分子在服刑期间,有悔罪的表现,并且遵守监视的各项规定,罪犯本身表现良好,也没有继续对社会,对群众再造成一些危害的情况,在服刑的罪犯有以上的表现,可以作为罪犯进行要求假释的条件。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抢劫罪】:

  【抢劫罪】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入户抢劫的;

  (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

  (三)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

  (四)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

  (五)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

  (六)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

  (七)持枪抢劫的;

  (八)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八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八条【抢劫罪】

  人民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二个月以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三个月。对于可能判处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带民事诉讼的案件,经上一级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因特殊情况还需要延长的,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我国抢劫犯可以假释吗?

子女就要受到父母抢劫罪的影响吗?

  准确来说,父母涉嫌抢劫罪的时候,影响的是子女的政审。但如果子女并没有打算去当兵、考军校或公务员的时候,就不会受到父母抢劫罪的影响。因此,子女不一定就要受到父母抢劫罪的影响。

  法律依据

  《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第九条

  《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第九条对政治条件有特别要求的单位征集的新兵除执行本规定第七条、第八条的规定外,对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也不得征集【抢劫罪】:

  (一)在言行上同情或者支持非法组织或者非法活动的;

  (二)收听、收看境外反动广播、电视等传媒,传看过反动宣传品、淫秽物品,思想受影响,是非界限不清的;

  (三)有偷窃、打架斗殴、酗酒滋事等不良行为的;

  (四)参加各种宗教组织或者进行过迷信活动的;

  (五)纹身的;

  (六)长期在外地,现实表现不易查清的;

  (七)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制度有不满言行的;

  (八)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被刑事处罚或者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

  (九)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因涉嫌违法犯罪正在被调查处理,或者正在被侦查、起诉或者审判的;

  (十)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参加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非法组织、带有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或者进行过活动的;

  (十一)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是邪教、有害功法组织骨干分子或者顽固不化人员的;

  (十二)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或者严重政治性问题的;

  (十三)其他不符合对政治条件有特别要求情形的。

  《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政治考察工作办法》第九条

  《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政治考察工作办法》第九条考察对象的家庭成员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本人不得确定为拟录用人选【抢劫罪】:

  (一)因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等社会影响恶劣的严重犯罪,或者贪污贿赂数额巨大、具有严重情节,受到刑事处罚的;

  (二)有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行为的;

  (三)组织、参加、支持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邪教、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或者参与相关活动的;

  (四)其他可能影响考察对象录用后依法公正履职的情形。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二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二十六条下列人员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抢劫罪】:

  (一)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二)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

  (三)被开除公职的;

  (四)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

  (五)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

  以上所述是关于我国抢劫犯可以假释吗的相关法律知识,想了解更多法律知识,请关注大律师网。

平台在线10W+律师,平均回复时间3分钟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