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律师博文 >> 非法行医者在医疗事故中的刑事责任是否加重?

非法行医者在医疗事故中的刑事责任是否加重?

来源: 大律师网 时间:2024-04-15 浏览:
导读:非法行医者在发生医疗事故时,其刑事责任相对于合法医生可能会有所加重。这是因为非法行医本身就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且他们在医疗行为中可能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非法行医者在医疗事故中的刑事责任是否加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条的规定,非法行医,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造成就诊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当医疗事故发生时,如果非法行医者的违法行为与事故有直接因果关系,其刑事责任会更重。

此外,《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必须严格遵守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恪守医疗服务职业道德。非法行医者显然违反了这一规定,因此在医疗事故中,他们不仅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还可能面临刑事责任。

引用法条: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条:非法行医罪

2.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患者权益受损与医疗行为间的因果关系如何认定?

在医疗纠纷中,认定患者权益受损与医疗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是关键步骤。这通常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1. 医疗行为的合理性:首先,需要判断医生或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是否符合医学规范和专业标准。如果医生按照公认的医疗实践进行操作,那么即使结果不理想,也可能不构成侵权。

2. 过错的存在:如果医疗行为存在过错,如诊断错误、治疗不当、疏忽大意等,这可能是导致患者权益受损的原因。

3. 因果关系的直接性:患者所受损害必须是由于医疗行为直接造成的,而不是其他因素。如果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因自身疾病的发展或其他非医疗因素导致的损害,可能无法直接归咎于医疗行为。

4. 损害的可预见性:医疗行为造成的损害应是医生在实施行为时可以预见的,或者应当预见的。

引用法条:

关于医疗纠纷的处理主要依据《侵权责任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1. 《侵权责任法》第六十条规定:“患者有损害,因下列情形之一的,医疗机构不承担赔偿责任:(一)患者或者其近亲属不配合医疗机构进行符合诊疗规范的诊疗;(二)医务人员在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下已经尽到合理诊疗义务;(三)限于当时的医疗水平难以诊疗。前款第一项情形中,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也有过错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2.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医疗事故赔偿,应当考虑下列因素,确定具体赔偿数额:(一)医疗事故等级;(二)医疗过失行为在医疗事故损害后果中的责任程度;(三)医疗事故损害后果与患者原有疾病状况之间的关系。”

以上法律规定了医疗机构在何种情况下需要对患者权益受损负责,以及如何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责任比例。在实际案例中,通常需要通过医疗鉴定委员会的专业鉴定来确定因果关系。

患者在医疗事故中如何进行举证?

医疗事故的举证主要遵循“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即患者或者其家属如果认为发生了医疗事故并要求赔偿,需要提供足够的证据来证明其主张根据《侵权责任法》和《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对于医疗事故的举证,实行“举证责任倒置”规则,一旦患者能初步证明存在医疗行为和损害结果,医疗机构就需要证明自己的行为没有过错,否则将被推定为有过错。

在具体实践中,患者需要提供的证据可能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类:医疗记录、医生的诊断报告、药品清单、医疗费用单据、病历资料、专家鉴定意见等。如果可能,患者还可以通过申请医疗事故鉴定,由专业的医疗鉴定机构出具鉴定报告,作为重要的举证材料。

引用法条:

1. 《侵权责任法》第六十条规定:“患者有损害,因下列情形之一的,医疗机构不承担赔偿责任:(一)患者或者其近亲属不配合医疗机构进行符合诊疗规范的诊疗;(二)医务人员在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下已经尽到合理诊疗义务;(三)限于当时的医疗水平难以诊疗。前款第一项情形中,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也有过错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这一条款体现了医疗事故中的“举证责任倒置”原则。

2. 《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这是“谁主张,谁举证”原则的法律依据。

3.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患者及其家属对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结论有异议的,可以自收到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原处理医疗事故争议的卫生行政部门提出再次鉴定的申请。”这为患者寻求专业医疗鉴定提供了法律支持。

非法行医者在医疗事故中的刑事责任确实可能加重,因为他们不仅可能因非法行医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而且在医疗事故中由于其非法行为导致的损害,也需承担更大的法律责任。这不仅是对受害者权益的保护,也是对医疗行业规范和公共安全的维护。

平台在线10W+律师,平均回复时间3分钟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