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律师 >> 无锡受贿罪无罪辩护律师

无锡受贿罪无罪辩护着重点有哪些?律师辩护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大律师网整理 时间:2022-06-24 浏览:
导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的规定,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那么受贿罪无罪辩护着重点有哪些?律师辩护的注意事项有哪些?无锡受贿罪无罪辩护律师为你解答相关法律内容。

  一、受贿罪无罪辩护着重点有哪些?


  (一)客观方面不符合犯罪构成要件
  1、没有利用职务便利和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2、不能证明涉案款项的数额以及最终归个人所有。
  (二)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1、仅有各自独立的行贿人的证言无其他证据相互印证,在案证据未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标准;2、在案证据不能证明行为人承诺为他人谋取利益,以及行为人是否了利用了职务的便利;3、在案的实物证据与言词证据之间相互矛盾,且传来证据不能单独作为认定事实的依据,在案证据未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未能达到刑事证据排他性、唯一性的要求。
  (三)未达追诉标准

  二、律师辩护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认真阅卷,捕捉疑点查阅案卷,是了解案情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受贿罪辩护工作的第一道工序,一定要认真细致。要熟知和掌握案件的发生、发展和结果的整个情况。特别足熟知被告人确实具有哪个或哪几个无罪的事实或情节。只有这样,才能在特别熟知案情的基拙上进行分折和研究,决定为被告人作无罪辩护和如何作无罪辩护。要特别熟知案情,除了仔细查阅案卷,会见被告人询问案情以外,还应当进行调查取证,取得案卷中没有而又能证明告人无罪的物证、书证、证人证言或鉴定结论有利的证据。
  2、重视对被告有利的酌定情节。相对于法定情节而言,酌定情节指的是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但依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可以酌情考虑对被告人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节。随着公诉人队伍素质的普遍提高,起诉书和公诉词的水平越来越高,有人甚至赞扬它是向罪犯宣战的檄文。起诉书和公诉词一般都能客观认定,公诉人还利用法庭辩论阶段先于律师发言的机会率先向法院提出,大有不让律师独做“好人”的趋势。遇到上述情况时,可以在简单表达认同公诉人(但千万不可讲向公诉人“致谢”的话)发表的有利于被告的法定情节的基础上,腾出更多辩护时间和篇幅多说有利于被告的酌定情节。
  3、注重说服法官说服是辩护律师的一项基本功。辩护业务是一种最基本的诉讼业务,而诉讼的本质就是说服。刑辩律师出席法庭辩护的目的就是要说服审判的法官,而不是公诉人。公诉人是无法说服的,因为,他们坐在法庭时已事先设定你辩护人的观点是错误的。所以,刑辩律师不要把说服的对象搞错。否则只能是事倍功半,达不到辩护目的。
  刑辩律师进行刑事辩护并不是信口开河,而是需要根据案件证据与具体的情节做出相应的辩护,同时辩护方式可以通常是将口头辩护与书面辩护进行结合,书面辩护也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辩护词。

无锡品牌律师热门标签
无锡刑事案件委托律师 无锡赌博犯罪律师 无锡强制戒毒律师 无锡走私毒品犯罪辩护律师 无锡税务犯罪辩护律师 无锡取保候审刑事律师 无锡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刑事律师 无锡偷窃罪律师 无锡非法经营罪刑事律师 无锡销售假药劣药罪律师 无锡储蓄合同纠纷律师 无锡欠款合同纠纷律师 无锡劳务合同律师 无锡购车合同纠纷律师 无锡买卖合同纠纷专业律师 无锡工程合同律师 无锡服务合同法律规定律师 无锡合同诈骗律师 无锡合同纠纷法律咨询律师 无锡经济商事合同律师 无锡公司法人治理律师 无锡公司股权律师 无锡破产撤销权纠纷律师 无锡专业公司法律顾问团队律师 无锡企业并购重组律师 无锡创业公司治理律师 无锡私募股权投资律师 无锡公司股份纠纷律师 无锡企业制度建设律师 无锡企业法律顾问专业律师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