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律师 >> 深圳重婚罪律师

深圳重婚罪自诉立案后多长时间开庭?重婚罪的立案标准法律上是如何规定的?

深圳重婚罪律师

时间:2022-05-26
[导读]:在有合法配偶的情况下又与他人结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所构成的犯罪即为重婚罪。那么,深圳重婚罪自诉立案后多长时间开庭?重婚罪的立案标准法律上是如何规定的?重婚罪的证据收集如何进行?接下来,深圳重婚罪律师为大家带来相关的法律知识,欢迎阅读!

重婚罪自诉立案后多长时间开庭?

深圳重婚罪律师

  如果是简易程序,则应当在受理后二十日以内审结;对可能判处的有期徒刑超过三年的,可以延长至一个半月。如果是普通程序,则应当在受理后二个月以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三个月。

  《刑事诉讼法》第208条:人民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二个月以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三个月。对于可能判处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带民事诉讼的案件,以及有本法第一百五十六条规定情形之一的,经上一级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因特殊情况还需要延长的,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第220条: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人民法院应当在受理后二十日以内审结;对可能判处的有期徒刑超过三年的,可以延长至一个半月。

重婚罪的立案标准法律上是如何规定的?

深圳重婚罪律师

  1、与配偶登记结婚,与他人又登记结婚而重婚,也即两个法律婚的重婚。有配偶的人又与他人登记结婚,有重婚者欺骗婚姻登记机关而领取结婚证的,也有重婚者和登记机关工作人员互相串通作弊领取结婚证的。

  2、与原配偶登记结婚,与他人没有登记确以夫妻关系同居生活而重婚,此即为先法律婚后事实婚型。

  3、与配偶和他人都未登记结婚,但与配偶和他人曾先后或同时以夫妻关系同居而重婚,此即两个事实婚的重婚。

  4、与原配偶未登记而确以夫妻关系共同生活,后又与他人登结婚而重婚,此即先事实婚后法律婚型。

  5、没有配偶,但明知对方有配偶而与已登记结婚或以夫妻关系同居而重婚。

重婚罪的证据收集如何进行?

深圳重婚罪律师

  在确定重婚需要什么证据后,就可以选择性的收集对方重婚的证据了。

  1、明察暗访其居住生活的场所:要认定重婚最重要的一点是与他人同居生活,因此同居的地点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找到了同居生活的场所才能有进一步的婚姻调查取证。

  2、与重婚者生活场所周围的人搞好关系:确定重婚者是否真的重婚,还要看他是否以夫妻 名义与他人同居生活,而这些又需要有人对此给予认可,哪些人的认可最好呢?当然是在其生活场所附近同时与其又经常有来往的人!因此这些人的话(认可)是绝对不能缺少的重要的证据。而要想让他们说话,就必须与他们搞好关系,否则你就很难从他们的口中掏出任何有价值的话。

  3、报警,请警方予以调查。

  4、去婚姻登记处查询婚外情一方的婚姻情况。如果有登记的,可以请求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配合,调取重婚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