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选律师 >> 北京房产建设工程纠纷律师

北京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仲裁由谁选定?律师解答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仲裁怎么处理

大律师网整理 时间:2022-06-29 浏览:
导读: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知道对于建设工程来讲,都是比较大的工程,因此都是双方要签订合同的。那么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仲裁由谁选定?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北京房产建设工程纠纷律师整理了相关的内容,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仲裁由谁选定

  建筑工程合同纠纷仲裁机构为工程所在地。

  仲裁条款的内容必须符合法律规定

  根据《仲裁法》第16条第2款规定,仲裁条款应当具有下列内容:

  (一)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

  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主要是指双方当事人将他们之间的纠纷提交仲裁机构解决的一致表示和共同愿望。这是仲裁协议成立的前提。

  (二)仲裁事项

  仲裁事项,是指双方当事人同意提交仲裁解决争议的事项,即通过仲裁来解决什么争议问题。《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当事人双方可以采用概括约定仲裁事项为合同争议,即基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成立、效力、变更、转让、履行、违约责任、解释、解除等产生的纠纷都可以作为仲裁事项,也可采用明确约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因合同成立、效力、变更、转让、履行、违约责任、解释、解除等其中一项或几项为仲裁事项。须注意的是,仲裁机构仅有权对仲裁条款中提及或明确的仲裁事项或仲裁请求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决,越权裁决部分可被法院撤销或被拒绝执行。

  (三)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仲裁实行协议管辖,没有地域管辖或级别管辖。在仲裁条款中要明确由哪个仲裁委员会对争议进行仲裁。

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仲裁怎么处理

  (一)建设工程承包合同当事人如果不愿意和解、调解,或者和解、调解不成功,可以根据达成的仲裁协议,将合同争议提交仲裁机构仲裁。

  (二)仲裁具有办案迅速、程序简便的特点和优点,而且进入仲裁程序以后,仍然可以采取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方法,先调解,后仲裁。首先着力于以调解方式解决,经调解成功达成协议后,仲裁庭即制作调解书或者根据协议的结果制作裁决书,调解书和裁决书都具有法律效力。

  (三)提请仲裁的前提是合同双方当事人已经订立了仲裁协议,没有订立仲裁协议,不能申请仲裁。仲裁协议包括合同订立的仲裁条款或者附属于合同的协议,合同中的仲裁条款或者附属于合同的协议,被视为与其他条款相分离而独立存在的一部分,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失效或者被确认无效,均不影响仲裁条款或者仲裁协议的效力。

  国内合同当事人可以在仲裁协议中约定在发生争议后到国内的任何一家仲裁机构仲裁,对仲裁机构的选定没有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限制。

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的仲裁流程

  审查证明当事人(申请人、被申请人及第三人)仲裁主体资格、资质的证据

  (一)主体资格

  1、当事人应提交登记资料:年检有效的法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社团法人登记证、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身份证明复印件、代理人授权委托书及代理权限。

  2、当事人名称在法律关系成立后有变更的,应提交登记机关出具的变更证明。

  (二)主体资质

  1、如建设单位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提交房地产开发资质证书。

  2、施工单位应提供施工企业资质证书、专业施工资质证书、进津施工许可证明。

  (三)特殊适格当事人

  1、发包人可以以总承包人、分包人和实际施工人为共同被被申请人提起仲裁申请。

  2、实际施工人可以以转包人、违法分包人为被申请人提起仲裁申请。

  3、实际施工人可以直接以发包人、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为被申请人提起仲裁申请(突破了合同当事人相对性原则)。

  审查证明当事人之间建设工程合同关系及合同相对人的证据

  (一)当事人应当提供

  1、当事人签订的建设工程合同,包括总包合同、分包合同、转包合同。

  2、实际施工人应提供施工资料、已付款结算凭据等。

  3、建设工程属挂靠施工工程的,施工人应提供与被挂靠方签订的合同。

  (二)审查合同的内容和形式

  1、合同项目(内容)

  (1)当事人应提供建设项目的合法性证明文件,主要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

  (2)依法应进行公开招标的项目提供招标备案证明、中标通知书。

  (3)施工合同备案登记证明。

  2、合同的范围(形式)

  (1)除主合同外,补充合同,合同附件应提供齐全。

  (2)订立了“阴阳”合同的,提供全部合同文本。

  (3)具有总包、联建合同关系的,要提供总包合同、分包合同,以及联合施工承包合同。

  (4)双方提供的合同文本及修改内容不一致的,要提供全部合同文本原件。

  (5)与合同争议有关的技术图纸、洽商纪录、会议纪要、设计和工程变更签证、信函等。

北京严选律师热门标签
北京房产律师 北京房产纠纷律师 北京二手房买卖纠纷律师 北京房屋买卖纠纷律师 北京专业房产律师 北京房产继承律师 北京房产合同律师 北京婚姻房产律师 北京借名买房纠纷律师 北京农村房屋买卖纠纷律师 北京商业租赁纠纷律师 北京房屋确权纠纷律师 北京房屋析产纠纷律师 北京央产房纠纷律师 北京经济适用房纠纷律师 北京小产权房纠纷律师 北京军产房纠纷律师 北京涉房纠纷律师 北京朝阳区房产纠纷律师 北京东城区房产纠纷律师 北京著名房产纠纷律师 北京知名房产纠纷律师 北京专业房产纠纷律师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