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选律师 >> 广州合同维权律师

广州解除合同后有哪些维权措施?律师告诉你解除合同需要支付的违约金是多少

大律师网整理 时间:2022-06-15 浏览:
导读:在我们约定好一项事宜后,也有可能会因为情况的改变和不可抗力的发生而需要解除合同,但解除合同也是需要注意一定的法律风险的,那么解除合同后有哪些维权措施?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广州合同维权律师整理了相关的内容,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解除合同后有哪些维权措施

  (一)为避免合同的履行风险,掌握解除合同的主动权,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可以对合同履行过程中哪些事实的出现可以导致合同解除的问题进行事先的约定,如,在合同中明确约定,甲方出现哪些行为时,乙方有权解除合同,反之,乙方出现哪些违约情形时,甲方也有权解除合同。合同中有这样的明确约定,一方面可以对双方当事人及时、全面的履行合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地避免合同纠纷的产生,使合同当事人的责任更为明确。这一做法对那些标的数额比较大、履行期限比较长的合同尤为重要。

  (二)在合同的履行过程中,如果确实出现一些不利于合同履行的客观情况,或当事人确实不愿再履行合同而又不属于约定解除、法定解除的适用情形时,要求解除合同的一方应当及时向对方做出解除合同的意思表示,及时将不能履行合同、要求尽快解除合同的意思以书面形式告之对方,以友好协商的方式取得对方的同情和理解,本着不给对方造成损失或尽量少给对方造成损失的初衷,就合同的解除以及解除的法律后果问题提出积极的解决建议,在征得对方的同意,最终达成解除合同的协议的基础上,力求通过协议的方式解除双方的合同关系,切忌对合同的履行不管不问或单方擅自撕毁协议。

  (三)当出现不可抗力,对方严重违约等法定解除合同的适用情况时,主张解除合同的一方应当及时将解除合同的意思书面通知对方,合同自通知到达对方时解除。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应对有可能出现的诉讼纠纷,还应注意取得、保留相关的证据,如不可抗力的证明、对方严重违约的证据、自己合理催告的证据等等。

  (四)注意单方有权解除合同的权利存续期间不是无限制的,如果属于法定解除或约定解除合同的适用情况,享有解除权的一方应当及时行使自己的权利,如果怠于行使自己的权利或错误地认为反正自己有权利,想什么时候行使就什么时候行使,将会“错失良机、自食苦果。”因为法律规定:“法律规定或当事人约定解除权行使期限,期限届满当事人不行使的,该权利消灭。”如果法律没有规定或当事人没有约定解除权行使期限的,特别应当注意对方所做出的催告时间,法律规定,经对方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不行使的,同样导致解除权的消灭。

  (五)在单方面有权解除合同的情况下,接到解除通知的另一方如果有异议,认为对方没有权利单方解除合同的,应及时向被告住所地或合同履行地的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依据仲裁协议向仲裁机关提出请求,确认解除合同的效力。

  (六)无论是通过何种形式解除的合同,在合同解除以后,对尚未履行的部分都不再履行。对已经履行的部分,根据履行的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要求恢复原状,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有权要求赔偿损失。

解除合同需要支付的违约金是多少

  解除合同需要支付贷款合同当中的违约金。《民法典》规定,合同解除后,如果合同有约定的,按合同约定处理违约金。如果没有约定时,一方违约造成合同解除的,违约方支付违约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五百六十六条【合同解除的效力】合同解除后,尚未履行的,终止履行;已经履行的,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请求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有权请求赔偿损失。

  合同因违约解除的,解除权人可以请求违约方承担违约责任,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主合同解除后,担保人对债务人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仍应当承担担保责任,但是担保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

  第五百八十五条 【违约金】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应当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额的计算方法。

  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予以适当减少。

  当事人就迟延履行约定违约金的,违约方支付违约金后,还应当履行债务。

  解除合同的违约金赔偿标准有如果合同因违约解除,可以追究违约人的相关责任,同时违约人应该向另一方支付相应的违约金。若合同中有违约金的规定,则按照合同中规定的相关数额进行赔付。

其他解除合同的情形

  实践中,除了上述法定情形外,当事人还可以在合同中约定解除合同的其他情形。这些情形主要是:

  (一)出租人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交付租赁物,承租人可以解除合同。如果出租人将延误情况和租赁物预期到达的时间通知承租人,承租人应当在接到通知后及时将是否解除合同的决定通知出租人。

  (二)出租人交付的租赁物不适合约定的用途,超过约定的交付期限仍未交付符合用途的租赁物的,承租人有权解除合同。

  (三)出租人拒不尽维修租赁物义务,严重影响承租人使用收益的,承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四)承租人擅自利用租赁物从事非法或者不合用途的活动,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例如,承租人利用租赁的汽车运送毒品,利用生活居住的房屋从事营业性活动等,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但是,若出租人同意或者知道承租人为上述行为而不反对的,出租人不得单方解除合同。

  (五)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而对租赁物进行拆解、改造或者增设他物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六)因第三人对租赁物主张权利(即存有权利瑕疵),影响承租人对租赁物的使用、收益的,承租人可以解除合同。但是,承租人对该权利瑕疵知情的,则不得单方解除合同。

  (七)合同约定的其他情形。

广州严选律师热门标签
广州专业合同律师 广州合同纠纷律师 广州服务合同律师 广州合同维权律师 广州合同终止律师 广州解除合同律师 广州离婚民事律师 广州离婚程序律师 广州婚姻财产律师 广州离婚纠纷律师 广州专业离婚律师 广州婚姻官司律师 广州刑事程序律师 广州刑事处罚律师 广州刑事处理律师 广州刑事犯罪律师 广州刑事改判律师 广州刑事官司律师 广州房产案件律师 广州房产分割律师 广州房产确权律师 广州买房买卖律师 广州房屋官司律师 广州房屋析产律师 广州专利侵权律师 广州商标侵权律师 广州侵权打假律师 广州商标转让律师 广州商标无效律师 广州专利无效律师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