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选律师 >> 济南非法吸收存款罪律师

济南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有什么区别?非法集资罪和集资诈骗罪有什么区别?

大律师网整理 时间:2022-04-20 浏览:
导读:非法集资罪与集资诈骗罪的区别在于,前者是指法人、其他组织或者个人未经主管机关批准,向社会募集资金的行为,后者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诈骗手段,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行为。那么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有什么区别?非法集资罪和集资诈骗罪有什么区别?就由济南非法吸收存款罪律师带给大家阅读并理解文章。

  一、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有什么区别?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与集资诈骗罪最重要的区别在于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但对于集资诈骗罪,必须具备非法占有的主观目的。集资诈骗罪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区别(1)从集资的目的和用途上。如果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的目的是用于生产经营,而实际上全部或大部分资金也用于生产经营,则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定罪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的目的是用于个人挥霍,或者是偿还个人债务,或者是单位或个人劫东墙补西墙,更有可能犯集资诈骗罪。
  (二)从单位的经济能力和经营状况来看
  如果单位向社会公众集资时业务正常,经济能力和还款能力较强,则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定罪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公司本身是皮包公司,或者资不抵债,没有正常稳定的业务,更容易集资诈骗。
  集资诈骗罪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区别
  (三)从后果来看
  如果案发前未归还全部或大部分非法集资款,给投资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更有可能以集资诈骗罪定罪。如果案发前已归还全部或大部分非法集资款,则犯集资诈骗罪的空间很小,一般应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定罪。集资诈骗罪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区别(4)从案发后的返还能力来看,如果行为人在案发后有返还能力,并积极集资,实际返还全部或大部分资金,则有可能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如果行为人在案发后没有返还能力,且未实际返还全部或大部分资金,则有可能犯集资诈骗罪。

  二、非法集资罪和集资诈骗罪有什么区别?

  非法集资罪与集资诈骗罪的区别在于,前者是指法人、其他组织或者个人未经主管机关批准,向社会募集资金的行为。后者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欺诈手段非法集资的行为。非法集资罪和集资诈骗罪的主观目的是不同的。非法集资罪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偿还投资者本息。除了货币形式,还有实物形式和其他形式的还本付息。

济南严选律师热门标签
济南证券犯罪辩护律师 济南抢劫杀人罪律师 济南刑事辩护律师 济南暴力犯罪辩护律师 济南刑事经济案件律师 济南非法拘禁罪律师 济南高利转贷罪辩护律师 济南减刑缓刑律师 济南传播性病罪律师 济南非法拘留罪律师 济南虚假广告虚假诉讼罪律师 济南刑事代理阶段律师 济南死刑改判死缓律师 济南强迫交易罪刑事律师 济南权威的刑事律师 济南诈骗被抓找律师 济南抢夺罪律师 济南电信诈骗律师 济南毒品犯罪免死辩护律师 济南犯罪辩护律师 济南离婚官司找律师 济南专业婚姻继承纠纷律师 济南离婚隐匿财产律师 济南离婚案件法律服务律师 济南离婚财产继承律师 济南离婚财产纠纷法律咨询律师 济南财产分割律师 济南婚姻法专业律师 济南婚外情纠纷律师 济南婚姻挽回法律服务律师 济南专业婚姻家事律师 济南监护权纠纷法律咨询律师 济南委托办离婚律师 济南离婚专家律师 济南离婚股权继承律师 济南离婚诉讼律师 济南遗赠纠纷专家律师 济南更改抚养权律师 济南专业离婚财产律师 济南婚姻家庭咨询律师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