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律师博文 >> 盗窃罪可以是故意犯罪吗?

盗窃罪可以是故意犯罪吗?

来源: 大律师网 时间:2023-03-29 浏览:
导读:盗窃罪可以是故意犯罪。接下来就让大律师网法务带您多了解一点相关知识吧。

盗窃罪可以是故意犯罪吗?

  在盗窃罪中,不同的行为程度所要面临的刑罚也是不一样的。之所以会出现盗窃行为,就表示嫌疑人在主观上就是要去进行盗窃,这也就表明是故意的。因此,盗窃罪可以是故意犯罪。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四条【盗窃罪】:

  【故意犯罪】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因而构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

  故意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盗窃罪】: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盗窃罪可以是故意犯罪吗?

在盗窃罪可以出现私了情节吗?

  当嫌疑人对自己的盗窃行为感到后悔,而对受害人进行道歉赔偿的,是可以在民事方面完成私了的。但由于盗窃罪属于刑事犯罪,即便受害人不追究了,嫌疑人还是要负刑事责任的。不过,针对嫌疑人的行为,是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的。因此,在盗窃罪是不可以出现私了情节的。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条【盗窃罪】: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犯罪事实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权利也有义务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报案或者举报。

  被害人对侵犯其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事实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权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报案或者控告。

  关于盗窃罪可以是故意犯罪吗的相关法律知识今天先聊到这。如果还有什么需要法律援助的地方,可向我们大律师网的律师来提出问题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解答。

平台在线10W+律师,平均回复时间3分钟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