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律师博文 >> 危险驾驶罪适用法院判决吗?

危险驾驶罪适用法院判决吗?

来源: 大律师网 时间:2023-03-31 浏览:
导读:危险驾驶罪适用法院判决。大律师网法务整理了相关资料,将在下文中告诉大家“危险驾驶罪适用法院判决吗?”的相关问题。

危险驾驶罪适用法院判决吗?

  从现有的法律条文来看,要想对行为人定罪,追究刑事责任就需要法院判决。在法院判决之前,行为人只是可能涉嫌犯罪,但最终有没有犯罪还是要法院判决后才可以确定。此外,要对犯罪人员进行量刑,也是要先经过判决的。危险驾驶罪作为刑事犯罪的一种,在法院判决后,如果没有构成其他罪行的,一般会被判处拘役和罚金。因此,危险驾驶罪适用法院判决。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危险驾驶罪】:

  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危险驾驶罪适用法院判决吗?

危险驾驶罪跟公职有关联吗?

  相较于普通公民,公职人员则要有更强的法律意识,了解一些比较普遍的法律知识,并坚决禁止做出犯罪的行为。因此,当驾驶车辆的时候是要遵守相应规则,避免出现醉驾或超载等情况。如果处于喝醉状态了还开车,那么就可能会因为危险驾驶罪而被拘役。如果公职人员被拘役了,就可能会被开除公职。因此,危险驾驶罪跟公职有关联的。

  法律依据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十四条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十四条

  公职人员犯罪,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开除【危险驾驶罪】:

  (一)因故意犯罪被判处管制、拘役或者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含宣告缓刑)的;

  (二)因过失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刑期超过三年的;

  (三)因犯罪被单处或者并处剥夺政治权利的。

  因过失犯罪被判处管制、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一般应当予以开除;案件情况特殊,予以撤职更为适当的,可以不予开除,但是应当报请上一级机关批准。

  公职人员因犯罪被单处罚金,或者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人民法院依法免予刑事处罚的,予以撤职;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开除。

  关于危险驾驶罪适用法院判决吗的相关法律知识今天先聊到这。如果还有什么需要法律援助的地方,可向我们大律师网的律师来提出问题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解答。

平台在线10W+律师,平均回复时间3分钟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