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举案说法

组织考试作弊罪案例

大律师网 时间:2017-06-08 浏览:126

前言

考试作弊为什么最近几年会越来越厉害,和社会的变化有关系,发展出了一个考试经济,也就是说很多人通过考试来发财,通过考试来谋取个人的私利。组织考试作弊是犯罪的行为。

案情

2016年2月,王某带领学生参加山东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在参加青岛某高校文学艺术综合科目考试前,王某使用手机QQ组建“青岛某高校总队”聊天讨论组,邀请考生孙某、徐某、小王等人加入,并告知孙某等人在考试过程中可通过讨论组发送考题,由其提供答案。

判决

院以被告人王某犯组织考试作弊罪判处其拘役四个月,罚金人民币3000元。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实施以来,山东法院宣判的首起组织考试作弊案。

法院经审理认为,高校组织的文学艺术综合科目考试属于国家教育考试的组成部分,被告人王某使用手机在考试前组织多名考生加入其建立的QQ聊天群,并在考试中向考生提供试题答案,其行为已构成组织考试作弊罪,应依法受到惩罚,遂依照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第六十七条、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之规定,作出上述判决。

大律师网提醒

根据刑法和相关司法解释,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作弊行为主要涉及四种罪名:代替考试罪,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非法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罪。

版权声明:以上文章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整理,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本站不承担任何争议和法律责任!

平台在线10W+律师,平均回复时间3分钟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