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律师 >> 广州股东股权纠纷律师

广州法人股东股权转让税收有哪些?律师解答公司法人股权转让的流程是什么

大律师网整理 时间:2022-06-18 浏览:
导读:广州股东股权纠纷律师指出法人股东转让股权要交企业所得税、印花税。法人股东选择对自己名下的股权进行转让的,需要准备好相关材料按照规定办理股权转让手续,法人股东股权转让的印花税按照万分之五缴纳,对于企业所得税按照25%的税率进行缴纳。

法人股东股权转让税收有哪些

  个人股东股权转让需交纳个人所得税(20%)和印花税(0.5‰)。法人股东股权转让需交纳企业所得税(25%)和印花税(0.5‰)正确计算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股权转让所得,按照一次转让股权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计算纳税,税率为20%。股权转让收入不仅是现金,也包括实物、有价证券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非货币形式的转让收入往往被纳税人忽视,误以为不用缴税。

公司法人股权转让的流程是什么

  1.领取《公司变更登记申请表》(工商局办证大厅窗口领取)。

  2.变更营业执照(填写公司变更表格,加盖公章,整理公司章程修正案、股东会决议、股权转让协议、公司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到工商局办证大厅办理)。

  3.变更组织机构代码证(填写企业代码证变更表格,加盖公章,整理公司变更通知书、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企业法人身份证复印件、老的代码证原件到质量技术监督局办理)。

  4.变更税务登记证(拿着税务变更通知单到税务局办理)

  5.变更银行信息(拿着银行变更通知单基本户开户银行办理)

  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股东应就其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征求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三十日未答复的,视为同意转让。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

  法律快车提醒您,经股东同意转让的股权,在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两个以上股东主张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协商确定各自的购买比例;协商不成的,按照转让时各自的出资比例行使优先购买权。

  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法人股东转让股权的税务处理

  1.法人转让股权存在的涉税风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12号)第八十三条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第(二)项所称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是指居民企业直接投资于其他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第(二)项和第(三)项所称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不包括连续持有居民企业公开发行并上市流通的股票不足12个月取得的投资收益。

  国税函[2010]79号明确转让股权收入扣除为取得该股权所发生的成本后,为股权转让所得。企业在计算股权转让所得时,不得扣除被投资企业未分配利润等股东留存收益中按该项股权所可能分配的金额。《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27号)第二条规定:“依法按核定应税所得率方式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企业,取得的转让股权(股票)收入等转让财产收入,应全额计入应税收入额,按照主营项目(业务)确定适用的应税所得率计算征税;若主营项目(业务)发生变化,应在当年汇算清缴时,按照变化后的主营项目(业务)重新确定适用的应税所得率计算征税。

  基于以上税收法律的规定,法人转让股权协议中的税收风险主要体现在两点:

  (1)被投资企业有多年累积的未分配利润和盈余公积时,法人转让股权的转让价格中含有被投资企业多年累积的未分配利润和盈余公积与转让方股东所占股权比例的乘积部分,而使股权转让价格是溢价转让从而使转让方股东多缴纳企业所得税。

  (2)核定应税所得率方式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企业,发生股权(股票)转让时,按照转让收入扣除股权(股票)投资成本作为应税收入额,使企业少缴纳料企业所得税。

  2.法人转让股权合同中的涉税风险控制

  如果股东是企业或法人,在发生转让股权时,为了实现少缴纳企业所得税,则可以先将留存收益进行分配,降低净资产,再转让股权,从而降低转让所得,减少企业所得税。

  依法按核定应税所得率方式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企业,取得的转让股权(股票)收入等转让财产收入,应全额计入应税收入额,按照主营项目(业务)确定适用的应税所得率计算征税。

  将经营收入与股权转让收入之和100万元填入申报表第一行“收入总额”中,乘以应税所得率10%后得出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填入第六行,应缴税款2.5万元填入申报表第十一行“应纳所得税额”的累计金额栏。

广州品牌律师热门标签
广州公司律师 广州公司法律顾问 广州企业法律顾问 广州公司经济纠纷律师 广州公司股权律师 广州股权协议律师 广州股东股权律师 广州股东纠纷律师 广州公司法务律师 广州公司分红纠纷律师 广州物业公司纠纷律师 广州股东股权纠纷律师 广州公司搬迁纠纷律师 广州企业合同纠纷律师 广州公司转让纠纷律师 广州金融合同纠纷律师 广州有限合伙协议律师 广州公司融资律师 广州合伙纠纷律师 广州公司章程律师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