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城律师 >> 南宁职务侵占犯罪辩护律师

南宁律师告诉你职务侵占的构成要件是什么?职务侵占是不是经济犯罪?

大律师网整理 时间:2022-09-22 浏览:
导读:南宁职务侵占犯罪辩护律师指出职务侵占是经济犯罪。职务侵占罪因为属于利用职务便利侵犯财产权利的犯罪,符合经济犯罪的特点。职务侵占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为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如果属于数额巨大的情形,则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职务侵占是不是经济犯罪

  职务侵占是经济犯罪。职务侵占罪是对公司或者其他合法单位的财产进行侵占,是侵犯财产权利的犯罪,所以是属于经济犯罪。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七十一条 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以及其他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有前款行为的,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二条、第三百八十三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职务侵占罪定罪量刑标准是什么

  职务侵占罪的定罪量刑的标准为:行为人犯此罪,且侵占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法律快车提醒您,本罪的犯罪客体是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财产所有权。

  法律依据:

  《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

  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职务侵占的构成要件是什么

  职务侵占的构成要件:

  1.客体要件:本罪的犯罪客体是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财产所有权;

  2.客观方面: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占本单位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

  3.主体要件:本罪主体为特殊主体,包括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

  4.主观要件:本罪在主观方面是直接故意,且具有非法占有公司、企业或其他单位财物的目的。

南宁同城律师热门标签
南宁故意杀人案律师 南宁犯罪辩护律师 南宁刑事诉讼专业律师 南宁过失致人重伤罪律师 南宁强奸案辩护律师 南宁刑事诉讼开庭律师 南宁减刑缓刑无罪律师 南宁性犯罪律师 南宁南宁故意伤害犯罪律师 南宁专业贩毒被抓找律师 南宁集资犯罪律师 南宁刑案律师 南宁虚假破产罪律师 南宁二审再诉律师 南宁骗取贷款罪无罪律师 南宁海关走私刑事律师 南宁高利贷诈骗案律师 南宁权威的刑事律师 南宁未成年人犯罪辩护律师 南宁无罪辩护律师

遇到法律问题,上大律师网在线咨询律师!快速提问,分分钟帮你解答法律咨询!